研行教育主页
所在位置:首页 > 夏令营 > 遇见未来夏令营

《我爱北京天安门》-系列活动

营费价格:¥2080
适合对象:7-16岁青少年
营  期:4天(每月每周六一次,共四次)
报名截止:名额有限,人满为止

参营地点:

  • 遇见未来合作营地
优惠说明

开营时间

2022年五月起每月每周六一次,共四次

20人/期,最少10人/期(师生配比1:10)

活动主题

你们知道吗?建于明永乐十五年的“承天门”,在清顺治八年已经更名为“天安门”。1949年10月1日,开国大典在天安门举行,自此天安门成为现代中国的象征,并被设计进国徽。它以600余年厚重的历史内涵、高度浓缩的中华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,成为了世界和中国瞩目的地方。
曾经,只有皇帝、上朝的高级官员、觐见皇帝的外藩和使节、大婚当日的皇后、被皇帝召见或者前来谢恩的京官、参加殿试的进士,才有资格穿过天安门。而今天,我们只要带上“身份证”,就可以步入天安门,一睹它的雄伟风姿。
亲爱的营员们,本期《我爱北京天安门》主题研究实践系列活动中,我们将一起走近天安门,俯仰之间,望尽前世今生;崇墉巨阙,感受大国气魄。
同时,希望大家能够带着问题与研习的心态参与本次活动。通过实践中的学习及自主查阅资料,选取一个你感兴趣的地点、故事,准备五分钟的讲解词,我们将在活动中为你录制专属视频,留下你与天安门的美好记忆。

行程安排

第一天:天安门广场
第一课:正阳门:“前门楼子九丈九,四门三桥五牌楼”;“前门楼子九丈九,九个胡同九棵柳”;“前门楼子九丈九,王口花炮响上头”。这些朗朗上口的老北京民谣向我们昭示着正阳门之高、之大,以及身后的文化内涵。其实前门就是正阳门的俗称;现在,我们走近正阳门,一起去了解它,并在图中描绘出它最初的样子。

第二课:毛主席纪念堂(外景):了解伟人生平,学习红色精神,了解建造过程和历史背景。

第三课:人民英雄纪念碑:首先向纪念碑行注目礼,缅怀为我们创造这太平盛世的革命先烈。认真研读“三个永垂不朽”纪念碑文,了解“三年”“三十年”“一千八百四十年”这三个时间段都发生了什么。
第四课:人民大会堂(外景):“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”这首诗你一定听过,但你知道吗,人民大会堂的设计中居然也包含着由此产生的灵感,让我们一起找找它在哪里体现吧。
第五课:国旗杆:你知道新中国第一根国旗杆经历过哪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吗?一颗小小的阻断球竟差点让电动升旗变为手动升旗,当时又是怎么样解决的?
第六课:长安街:现代长安街的雏形是从什么时候形成的?以前的长安街竟然不是贯通的,那是什么阻挡了它呢?带着这些问题,我们一起追溯长安街的历史吧!
通过对以上天安门广场建筑的探访与学习,你们是否已经画出一副历史上的广场原貌,也了解了很多故事呢?是否意犹未尽?是否还想探寻更多?接下来的课程中,让我们继续同行,继续研习。

第二天:中国国家博物馆
第一课:历史沿革:你知道吗?国家博物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2年,那时它叫国立历史博物馆,让我们沿着时间的轨迹,了解国家博物馆的前世今生。
第二课:展出内容: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包括基本陈列、专题展览、临时展览三大系列,构成涵盖主题展览、基本陈列、专题展览、临时展览的立体化展览体系。其中,“古代中国”、“复兴之路”和“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”为国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,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革命文化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,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。专题展览主要以馆藏文物为基础,包括中国古代青铜器、佛造像、玉器、瓷器、国礼、现代经典美术作品、非洲木雕等十余个专题展览。

第三课:馆藏文物:图中这件文物你知道它叫什么吗?你的研学导师可是还知道第二个名字。我们一起听一听,它为什么要改名字呢?

第三天:天安门城楼
第一课:金水桥:金水桥和华表都是分内外的你知道吗?金水桥哪座是“御路桥”?华表上蹲着那只兽叫什么名字?哪座代表“望君出”,含义是什么?

第二课:蒯鲁班:你知道天安门在建造之初,一根最重要的主梁短了一截吗?蒯鲁班最后是怎么解决的呢?让我们跟随蒯鲁班的脚步,探索天安门的设计建造以及后来又经历过哪些破坏和修缮。
第三课:开国大典: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,当时控制升旗的电动按钮就在天安门上,天安门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,见证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,见证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。

第四天:国旗护卫队
第一课:国旗知识:国旗中的五角星分别代表什么,组合起来有哪些含义?
第二课:升旗仪式:138、96、207、365,你知道这些数字分别代表什么?
138步,是36名国旗护卫队战士动作整齐如一,从金水桥走到国旗杆下的步数。
96步,是升降旗方队正步穿过长安街的步数。
2分07秒,是国旗升起的时间,和太阳滑出地平线的时间,不差分秒。
一年365天,天安门广场上每天一定有一面五星红旗和太阳一同升起。
现在,让我们一起跟随国旗护卫队战士,学习神圣而光荣的升旗仪式。

注·营期内如果遇到特殊情况,如极端恶劣天气、政策变动等不可抗拒因素,遇见未来有权调整活动安排。

活动说明

本活动为营员独立参加,无需家长陪同,家长需在指定地点接送;
营期安排:2022年五月起每月每周六一次,共四次,因是系列活动,不可拆分参加;
报名时间:2022年4月28日至2022年10月1日;每期活动开始前1天停止报名,活动开始前1日不可退费;
集合地点: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正门;
交通信息:地铁前门站;公交前门东站;升旗宾馆停车场;
限时惊喜:对于5月参与活动的营员,我们将免费把视频投稿至中国儿童中心“红色基因代代传”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活动中,优秀作品会获得相应奖励。

【报名流程】

前期咨询
提交报名
缴费预定
安排入营

【缴费说明】

一、确定好营程营期后,可交订金500元(包含在营费中)或营程全款报名。
二、缴费方式:微信支付、支付宝支付均可。

报名咨询,请您留言

营程顾问会尽快联系您

感谢您的关注,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。
您也可以加微信(18518951951)咨询详情